封戟

窃钩者猪,窃国者猴。

【浅谈复联3】待到来年复4后,满座衣冠余几人?(中)

  上期,我们讨论了《无限战争》中那些处理的或好或糟糕的死亡(指路)。这期,我想谈谈活下来的人们——那些铸就了漫威这十年的脊梁。

1. 美队

在所有人里,我最认同队长的理念;但说来奇怪,在银幕上见到队长的时候,我心里好像从来没出现过惊喜/兴奋/燃等等情绪。回想起来,美国队长三部曲虽然是三巨头里整体质量最高的,但相比于《钢铁侠》的开天辟地和《雷神3》的浴火重生,美队系列尽管故事无可挑剔,主角本身却始终缺乏令人惊艳的那一瞬间。《冬日战士》里被好基友巴基抢尽风头(最多树了个‘新世纪好男友’人设),《美队3》则干脆变成了《复联2.5》,黑豹和蜘蛛侠为个人电影刷足期待,冬兵和钢铁侠赚足了眼泪,徒留美队一人被庞大的铁人粉军团diss到死。史蒂夫·罗杰斯就像那个官方下了死力气推广、奈何群众就是不买账的优质偶像,明明队友爱戴路人缘也好,可就是圈不到死忠粉。我看过的漫威同人文也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了,其中美队不路人不OOC的,一只手就数的过来。

美队忠诚、勇敢、坚定,自始至终为信念而战。然而做正确的事情对他来说太过容易,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固然令人钦佩,这份完美却无法引发观众的共鸣。就像史蒂夫一直说的那样,尽管时代变了,尽管他已经成了一个时代的传奇,但他内心依然是那个布鲁克林小子,一生未改。作为偶像的他已经不再适应这个时代,但在现实里,我想做美队这样的人。


2. 雷神

I am the bone of my sword.

此身为剑之骨



Steel is my body,

精铁铸身





and fire is my blood.

熔岩为血




I have withstood pain, 

我曾受烈焰焚身之苦



to create over a thousand blades.

以铸利刃万千




Unknown to death,

不知死之可怖


nor known to life.

亦不知生之可畏


Yet, those hands will never hold anything.

我已一无所有 失无再失


So, as I pray-  

所以,我在此祷告—



God of Thunder.

雷霆之神



没了锤子又没了弟弟,这样的锤哥,还能叫锤哥吗?

我想不能了。从此往后,世上再无锤哥,只余雷神。

《无限战争》开场就让我倒吸一口凉气——曾经,我以为冬兵才是漫威杯具之王,直到罗素兄弟打出了一套《复联3》组合拳。

小王子曾是所有人里最幸福的。他有着疼爱他的父母,调皮捣蛋的弟弟,一起出生入死的伙伴,耀眼的金色故乡,以及真心爱戴他的艾斯加德人民。

现在他什么都没有了。

他没有锤子,也不再是哥哥了。曾经无忧无虑的小王子,失去了自己的星球,也失去了自己的臣民。弟弟因一己之私为引来灭族之祸,随后一死一了百了。

可他还活着。

只要还活着,就能继续战斗。

此身以剑为骨,历经壹仟伍佰个春秋、无数个战场而不败。锤子没了就换斧子,斧子也没了就找把剑当saber去——


因为你是雷霆之神。

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它不该就此完结。




3. 铁人

“钢铁侠”这个译名更酷更正规,但“铁人”这两个字,真正道尽托尼·斯塔克一生——

以凡人之力,铸钢铁之躯,而与神明比肩。

这十年来,我们见证了那个玩世不恭的大男孩如何一点点将世界的重量抗上自己的肩膀,从意气风发一路到如今遍体鳞伤。而下一部电影,或许就是永别。

《复联3》的主线被编剧给了灭霸,但托尼·斯塔克依然是故事的灵魂。我可以想象没有美队的复仇者联盟,却无法想象没有钢铁侠的漫威。

还有谁能像你?

黑豹在英雄之前首先是一国之君;猎鹰正直幽默但科技感全无;奇异博士已基本成仙;还没上的惊奇队长能力堪比超人,距离凡人太远;小虫还是个孩子;星爵只知尬舞;雷神不懂人心……

哪还有谁能像你?

论起角色维度,钢铁侠若是排第二,漫威没人敢认第一。花花公子、百万富翁、慈善家、天才工程师、程序员、未来主义者、超级英雄、凡人……每个标签都是他,又没有哪个标签足以形容他。独一无二的托尼·斯塔克,独一无二的钢铁侠。

人若是没了灵魂,只要其它零部件儿齐全,也还是能继续活着的。我想漫威也一样。

送君九万里,终有一别时。

 


4.灭霸

自从《美队3》开始,罗素兄弟就开始跑偏,走上了为反派疯狂加戏的道路。

在我看来,漫威迄今为止最优秀的反派就两位,一是《钢铁侠》里的光头斯坦恩,二是《冬日战士》里的笑面虎亚历山大。说到底,超级英雄电影里反派的首要存在意义是做英雄的磨刀石,为他们铺就光荣的荆棘之路。在这点上,斯坦恩叔叔的表现无疑是极为亮眼的:他不仅让托尼陷入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绝境,还在角色成长弧线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动机也清楚明白坦坦荡荡——老子就这么贪就这么冷血,比起利益来说,好哥们大侄子算个球!我们知道斯坦恩叔叔家住哪里有几口人/跟儿女关系好不好/有什么悲惨过去吗?不知道。我们关心这个吗?谁管他啊!!我们是来看钢铁侠的!斯坦恩叔叔完美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功成身退。对比一下钢铁侠系列其他不忍直视的反派,我可以肯定地说,《钢1》以及钢铁侠这个角色的大获成功,反派BOSS的精妙设计功不可没。

而对于《美队2》中的亚历山大主席,我们需要知道他老婆是否安好/女儿是否已婚/童年有无不幸吗?不,真的,没人关心。他跟弗瑞局长的简短对话已经告诉了我们我们需要知道的一切:曾经的理想主义者被现实按在地上摩擦后,仍然不改初衷,只是失去了良知和对正义的信念(这点也跟不知‘变通’的老古董史蒂夫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亚历山大主席主持设计的人类清除计划是电影的真正主线,负责全部的剧情起伏、动作戏和高潮。但是你看人家出镜抢两位男主戏份了吗?诉苦了吗?卖惨了吗?不,一位真正的老戏骨能够始终贯彻少说、多做的原则。从设计建造三艘天空航母,到洗脑冬兵狙击美队,到监禁理事会启动大清洗,亚历山大独自一人默默支撑起了影片主线,帮助该片男主冬日战士吸了一波亲妈粉CP粉,也成就了这部质量最高的漫威系电影,自己则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再对比《雷神1》中的洛基,抢戏抢到令本该是主角的雷神沦为背景板,这种行为叫什么?戏霸啊!再看看《美队3》的泽莫,因为一些小情小爱上的波折就决定报复社会(你再惨,有雷神惨吗??人家也没去电击漫威编剧部啊),不仅抢占道德制高点,还给自己设计大段苦情独白——这叫啥?戏精啊!!

回头再看看《复联3》的正牌男主灭霸:萝莉控、爱好养成,喜欢blingbling,理想是成为一名计生办主任。

……

不愧是紫薯成的精,这也太接地气了。哥们当个村长还行,让他征战星河日天日地弹指灰飞烟灭……这格局,真心撑不住啊。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灭霸跟在纽约之战后备战八年的托尼和看过一千四百多万种结局的奇异博士一样,都是未来主义者。差别在于,托尼除了未来主义者之外还是霸道总裁/天才科学家/钢铁侠/MCU不动center,而博士不仅长得帅会魔法还自带千万美金级特效。反观灭霸,一生只为防止一个可能在未来发生的悲剧而活:收集宝石也好、灭世也好,他这么做与自身的野心或利益毫无关系。从泰坦星毁灭的那一刻起,他就放弃了自己曾经(或许有过)的人性,从此只为拯救世界的高尚目的而活,对过程中造成的一切伤害漠不关心。这种人或许可悲可叹,却永远无法获得观众的真心喜爱。

灭霸作为一个实力型反派是合格的,然而靠他圈粉那是完全没可能的——角色维度不够,戏份再多也加不了魅力啊……偶像派和实力派本无高下,各有分工不同而已。请创作者们坚持自我,忠于故事本身,别强行给只要完成任务就好的反派加上不必要的戏码。


——拜托了,请多分点银幕时间给那些我们真正想多看几眼的超级英雄们吧……





(未完待续)

【注:第2节开头出自UBW中红A的祷词】

评论(19)
热度(30)

© 封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