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戟

窃钩者猪,窃国者猴。

【浅谈复联3】别进英灵殿,人间还在等着你们归来(上)

看完《复联3》也有一个多礼拜了,一直想写点什么,等手放到键盘上又不知道从哪个字敲起。目之所及,哀鸿遍野,不少铁杆MCU粉泪流成河心碎成灰。从第一次看着银幕上一幕幕掠过时的震惊,到走出电影院后的茫然,到消化了这段时间后的无奈接受......《不溯》里有句歌词,叫“这一路/只前行/不回溯”——这种时候大概也只能和 锤哥 雷神一样,哭过一场后,背负着整个世界的悲伤继续前行。

心中有千言,下笔难成行……让我们先来看看电影里的那些死亡吧:

1. Loki——FirstBlood


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样,看到这个开场杀直接就傻在座位上了——好在大脑自带防护机制,一旦情感开关过载,理性分析系统自动上线接管。

整个开场序列的处理都非常草率,洛基之死尤甚。我仿佛能看到漫威高层交给编剧们的开场目标小清单:1)奠定基调——警告你啊,我们就是这么一部残酷无情无理取闹的电影现在走还来得及;2)给上部电影没领着盒饭的艾斯加德群演补发便当——银幕时间不够用了,建立新艾斯加德这么大的事儿?太麻烦了,全干掉吧;3)neng死洛基——抖森合约到期了,尽快把银幕时间腾出来给其他人!

对于一位曾经为我们带来过如此多欢乐的前漫威最佳反派来说,Loki无疑值得更好的谢幕。我们习惯了这位诡计之神的多变与狡诈,而空间宝石的强大更是毋庸置疑,所以没法解释为什么身为法师的洛基既没有利用宝石反击,也没有用它逃跑,更没有利用它组织艾斯加德人撤退——逃亡路上顺手牵羊是一回事,眼看着全族人被灭还藏着掖着不用那也太说不过去了。要是基神真是这种人,那句“我是艾斯加德的王子,奥丁的儿子”根本就是笑话——刚从灭族之祸中逃脱你就惹这么大祸,结果别人被打被杀你就在一边安静旁观?就算是计划放Hulk,需要等人死全了再放吗??宝石拿都拿了,为啥不用???更别提当时灭霸手里就一块力量宝石,根本不带控制系技能……

就算基神拿了宝石逃(保存)跑(实力)我都能理解。但像编剧这样强行洗白、强行秀一波HulkV.S. 灭霸、然后强行牺牲洛基,真是太他娘的闹心了。典型地为了走剧情把角色当人偶似的掰扯,合着人家合约到期了就爱死哪死哪去是吧??

有句话叫“编剧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如果把整个《复联3》当做灭霸收集5颗宝石通关的小游戏,那么洛基的死因就是:作为守护蓝色宝石的小BOSS,为了让灭霸通关,编剧顺手就把他推倒了_(:з」∠)_


2. 卡魔拉/幻视/旺达

为什么把这几位合起来写呢?因为只要在银幕上看见他们仨,我就恨不得电影院给我来个快进功能。

《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是一场“超级英雄们为了争夺近三个小时的银幕时间而无所不用其极”的战争。而以上这三位,以无限的秀恩爱以及虐身虐心霸占了三倍于他们应得的银幕时间——讲真,要是我爱看狗血情感大戏,我为什么不去看国产一百八十集电视剧?嗯??

漫威宇宙的最大魅力,在于角色——更确切地说,在于塑造成功的角色。正是因为有这些角色在,续集看看看,不管烂不烂;周边买买买,不管贵不贵。我们宁愿跟着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沉沦,以至于他们的喜怒哀乐甚至比我们自身的更加鲜明。

而以上这三位,恰恰都属于塑造极其失败的角色。甚至可以说,除了谈恋爱,他们根本一无所有。他们最想要的是什么?最大的恐惧什么?克服了怎样的艰难险阻才走到今天?是什么使他们配得上“英雄”这两个字?

我的答案是,“没有”。旺达是个身世悲惨的小姑娘,体内寄宿着洪荒之力,哥哥死后搬去和男朋友同居了。幻视是宝石+老贾+一堆不明物的组合,作用除了和旺达卿卿我我就是让托尼(和观众)思念老贾。卡魔拉的人设根本就是老梗立方体:老爹恶霸自己心地善良的小公主x1,身世悲惨被男主感化的冷血女杀手x1,外表冷漠其实内心柔软重感情的冰霜美人x1……起点随便哪个三流以上写手分分钟都能搞出十个八个来。

托尼曾用自己的智慧及双手于绝境中硬生生打造出一副钢铁之躯。他本可以选择把这份科技卖个好价钱,回去继续做他的花花公子百万富翁;然而他最终选择将整个世界的重担扛上肩膀,纵然粉身碎骨也不回头。

史蒂夫为了报效国家志愿加入人体试验。醒来后他失去了整个世界,又得知自己一生的奋斗不过一场空。曾经在火车上滑落的手,怎么拼命也再抓不住。但他依旧是那面坚不可摧的盾,身后护着的是队友,是战友,也是任何身陷困境的人。

蜘蛛侠彼得是个还在上初中的孩子。这么酷的超能力,他本来可以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风云人物,人人瞩目的明星。而他选择戴上面具,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在高楼上荡来荡去,做一个没人认识的蜘蛛侠,只为了那些被困在树上的猫和找不到路的老奶奶。

他们是英雄。

幻视和旺达在面临困难时做了绝大多数人都会做的事——避开危险,过自己岁月静好的小日子。这种选择可以理解,却无法令人心生敬意。面对灭霸的步步紧逼,旺达一直在拖拖拖逃逃逃,等到最后实在躲不过了才下手碎石——她和幻视只想做凡人,只是境遇给予了他们太过强大的力量,逃不开也躲不过。而卡魔拉以一个老梗的人设谈了场死去活来的恋爱……切,谁还没混过晋江起点许多年啊?虽然国籍不同,但漫威编剧们与我国网文写手的脑回路在这一刻竟然神奇地重合了??

在《复联3》这种称得上是“一个时代的落幕”的超级英雄电影里,幻视,旺达,卡魔拉这三个称不上英雄的小人物,靠撒狗血和秀恩爱占据了三分之一的银幕时间。我替只能出场两分钟的冬兵不值。我替黑豹/美队/猎鹰这三位性格鲜明潜力巨大却除了一场大混战连条故事线都没有的角色不值。

可能写好狗血剧也是本事,我承认。但我欣赏不来。不管编剧多努力地往我嘴里塞狗粮,我的答案只有两个字——不吃!!


3. 冬兵/蜘蛛侠/黑豹

这三个角色放在一起写的原因嘛……都明白的,团购白菜价,买一送N。其实应该还有猎鹰……但猎鹰太稳了(话说就是为了虐队长吧),实在担心不起来。

冬日战士曾经是我最喜欢的人物NO.1(直到去年的《返校季》和《雷神3》上映),在他风化成灰的那一瞬,我整个人是懵的,完全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大概跟队长一样吧……)。等到反应过来了内心简直处于崩溃边缘——

冬兵的一生,别名《被俘虏被洗脑的前非自愿杀手现通缉犯巴基.巴恩斯的一生》,真可以说没有最惨,只有更惨。《黑豹》彩蛋的时候被放出来遛了一把粉,正片里新黑色振金手臂简直酷炫无比——结果就给了那么几个镜头??现在死了??死了???这不符合宇宙幸运值守恒定律啊!!!!!说好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呢???

等看到陛下也随风之后,我的心也随之安定了——与眼看着戏份越来越少的冬兵不同,《黑豹》可是漫威新一代主打的系列,北美上映时还刷新了一把票房纪录。迪士尼怎么可能放过这么赚钱的系列?

有陛下顶着,猎鹰和冬兵我都放心了。至于之后的银护和奇异,一是都赚钱(心更定了),二是我本来就路人,内心毫无波澜。

……但我依然被小虫狠狠虐到了。

前面提过,我超喜欢小虫的。大概是那种不仅敬佩,还想把世界上所有最美好的事物都给他的喜欢。

作为一个死废宅,我光是每天从床上爬起来就已经拼尽全力了。所以我根本没法想象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一个十五岁的孩子每天放学后不跟朋友一起聊天泡妞打游戏,而是戴上面具在高楼间荡来荡去、行侠仗义。

如果他哪天失手坠落,不会有人知道那个叫PeterParker的孩子是谁,他曾经喜欢的、爱过的、信仰着的都是什么。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的大名会永载史册,可是只有那个忧心忡忡的梅姨会记得那个单纯勇敢、笑起来像在发光的少年。

……好吧,还有爱虫如子的钢铁侠。

用钢铁侠将蜘蛛侠引入MCU,堪称漫威的神来之笔。两位在本片中继续开启疯狂互宠模式——同行的奇异博士表示简直没眼看——然而之前有多甜,最后一幕就有多虐。

即使拥有超出常人的勇气与坚韧,Peter也不过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年。除了纽约好邻居蜘蛛侠之外,他只是个不那么酷的高中生PeterParker。Peter的生命里有许许多多的东西,比如写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西班牙语测验、街口小超市的三明治、老板那只懒洋洋的大猫、一起打怪兽的基友、以及做饭不怎么好吃的梅姨……

我始终没弄明白荷兰的那句“I don't wanna go”是讲给谁的。是对生的本能眷恋?是因为保护地球使命的尚未完成?还是因为无法割舍的东西太多、不甘心就此离去?

他终究没有说出自己恋恋不舍的究竟是什么。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是留给托尼的“对不起”。

在影片一开头,托尼和小辣椒讨论生不生孩子的时候我就在想,“可是你已经有Peter啦~这个世界上再也不会有谁比他更好、更像你了。”这事儿也真挺奇妙的,按说两个人的性格、年龄、成长轨迹都南辕北辙,可他俩的脑电波频率就是能做到完美重合,沟通起来几个眼神足矣。MCU里没有人比Peter更懂Tony,也没有人比Tony更明白Peter。所以生命的最后一刻,Peter最放心不下的并不是自己——不是自己太过短暂的十六年人生,不是握在掌中却眼睁睁消逝的未来,不是来不及告别的亲朋好友,也不是热情善良的纽约市民……

而是他的斯塔克先生。

“如果你死了,我会觉得是我的错”这个梗,官方现在已经玩的很溜了。从《队3》小蜘蛛倒地被轰回家,到《返校季》的楼顶争执,到之前Peter开的小玩笑;从电击/捆绑/录像/通话/定位/追踪/加热/跳伞/滑翔/AI/秒杀等功能样样俱全的一代蜘蛛战衣,到现在上天下海刚灭霸不在话下的钢铁蜘蛛……托尼是真的怕啊。他看到这个孩子身上的责任感和勇气,也看得到他义无反顾的决绝。他看着他就像看着曾经的自己——只除了更柔软、更热忱、也更易受伤——所以他知晓自己无力阻止,只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照顾好他。

谁成想到最后连这点都没能做到。

我不晓得托尼此前多少次后悔过邀请小蜘蛛加入内战,让这个尚且稚嫩的英雄过早地面对等级远超于他的对手,并且从此之后拽都拽不回来。可我知道《无限战争》往后,这份愧疚与悔意将会占据他的每一个梦魇,如影随形,再无法挣脱。

而Peter呢?他知道的。他知道自己就要死了;他更知道如果他死了,斯塔克先生一定不会原谅自己。他知道斯塔克先生身上背负了多少重量。他不想就这么死去,可他更加更加不想变成斯塔克先生身上的又一道枷锁。

所以才有最后那句“对不起”。

明知无能为力,明知无济于事,他也想让他知道,这不是他的错。从跟着上飞船起到有如今的结局,他们两个人都尽力了。或许有遗憾,但没什么可以后悔的。




“对不起啊斯塔克先生……

你给了我整个世界,我却只能还你一句对不起。”







(未完待续)


评论(19)
热度(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封戟 | Powered by LOFTER